绿水洞煤矿女职工组织建设经验材料

2014-04-26 23:29来源:省总女工部 分享到:

加强女工组织建设   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

—绿水洞煤矿女职工组织建设经验材料

绿水洞煤矿现有职工2154人,其中女职工230人,占全矿职工总数的10.67%,矿下属27个分工会,1个女职工委员会,委员会5名女工委员,11个基层单位设立了女职工委员。矿女职工委员会主任享受副科级待遇(未享受工会副主席待遇)。近年来,该矿女职工组织在广能公司工会女工委、矿党委、矿工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企业工会工作条例》和《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认真履行职责,努力代表、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不断加强女职工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了女职工组织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中的积极作用。

一、加强女职工组织建设

(一)坚持女职工组织与工会组建“三同步”:同步筹备、同步组建、同步批复的原则,坚持将组建与完善相结合,不断扩大女职工组织的覆盖面。对已建立的基层女职工组织,坚持按群众性、代表性要求,通过一定的民主程序,选配好女职工委员,对女工委员因工作或其他原因变动的,做到随时增、替补。 

(二)建立健全工作考核制度,不断增强女职工组织的工作效果。根据《绿水洞煤矿基层工会考核办法》,制定了绿水洞煤矿女职工工作的考核办法,并对其进行量化管理,通过工作总结、季度检查考核、年终评比等方式,有力地促进了矿女职工工作的发展。

(三)坚持以作用发挥促进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女职工组织的凝聚力。

一是以“建功立业”、“女职工文明示范岗”、女职工“素质提升”活动为突破口,加大企业女职工组织的吸引力。矿女职工组织,结合矿生产经营工作开展了“工人先锋号”、“文明职工”、“合理化建议”、“技术比武”和“岗位练兵”、“争当十佳巾帼女工”活动,积极组织广大女职工参与多种形式的建功立业竞赛活动,团结动员女职工为集团发展作贡献,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还结合企业特点,女职工需求,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活动,提高了企业女职工的综合素质,这些活动的开展,赢得了广大女职工的欢迎。  

二是以签订女职工特殊权益专项集体合同为契机,努力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不断增强女职工组织的向心力。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是女职工组织的基本职责。为此,09年,绿水洞煤矿工会与矿行政签订了《绿水洞煤矿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合同的签订为矿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不受侵害,构筑了一道坚实的保护屏障,让广大女职工感受到,女职工组织在维护企业女职工权益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是坚持“办好实事为己任”的宗旨,立足于“实实在在、设身处地、坚持原则、准确及时”,积极为女职工办好事、办实事,不断增强女职工组织的亲和力。几年来,女职工组织坚持开展“爱心帮扶”、“金秋助学”活动,通过开展单亲困难女职工调查,建立单亲困难女职工档案,为困难女职工子女提供秋季助学补助金,及时提供帮助,解决她们的燃眉之急。每年3、6、12月都对困难女职工进行慰问,同时,还组织女职工参加四川省总工会女职工大病保险,参保人数达95%以上。矿每两年对女职工进行健康检查,对查出的病能及时达到治疗。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该矿女职工组织建设总体情况较好,女职工组织健全,专兼职女职工干部配备到位,女职工组织作用发挥良好,矿都能按照《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条例》的规定进行落实,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1.女工在煤矿只占10%的比例,绝大部职工是后勤、服务工作,主要出于三线岗位,因此收入普遍偏低;女职工干部除了矿工会女工委一人专职,基层都是兼职女工干部。日常工作头绪多、杂事多,难以集中精力研究女职工工作,工作深入开展有很大难度。

2.基层女工委员素质普遍不高,难以更好发挥女工组织作用。

三、改进措施

一要加大对有关政策法规的检查力度。要加大对《工会法》、《企业工会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检查力度,对于不落实法律法规的单位要督促整改,切实为女职工工作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工会要认真贯彻实施《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条例》,落实好她们的政治经济待遇,解除她们的后顾之忧。

二要结合企业实际,建立健全女职工组织的民主制度、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坚持实行女职工工作目标管理制度、考核评比制度、向党委和工会定期汇报制度、女职工工作例会制度、学习培训制度等,建立健全规范有序,运转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促进女职工组织的规范化、制度化发展。

三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女职工维权工作机制,切实发挥企业女职工组织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企业职代会、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等制度建设中的作用,保障和维护女职工政治经济权益,提高企业女职工组织的凝聚力。

四要坚持加强女职工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女职工干部的综合素质。建议集团公司女工委每年或两年对基层女职工干部进行一次专题培训,帮助女职工干部进一步熟悉工会工作及女职工工作的业务知识,努力学习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不断提高法律素养和政策水平,增长见识,更新观念,形成创造性的思维能力,不断提高维权能力,使女职工干部成为组织动女职工的能手、协调劳动关系的行家里手,全面提升女职工工作水平。按照“五个一”要求,女工干部也要加强自我学习,从多方面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以跟上时代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