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公司女职工委员会在构建和谐企业中展示作为

2014-04-26 23:15来源:省总女工部 分享到:

紧贴“三个适应” 规范组织建设 在构建和谐企业中展示作为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公司女职工委员会


23局女工大会合影


23局女职工代表大会会场


23局女职工代表大会选举女工委员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公司现有职工13191人,其中女职工3072人,占职工总数的23.28%。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铁建工会《关于加强工会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和四川省总工会的有关要求,坚持遵循“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会工作方针,始终从企业发展大局出发,紧贴“三个适应”,加强女职工组织建设,提升各级工作水平,不断把女职工工作推上新的台阶,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的做法是:

一、适应新时期新使命要求,始终着力规范女职工组织建设。

近些年来,随着国家基建规模和投资的加剧,建筑施工企业流动性大、工作环境艰苦、点多线长等特点和困难更加凸显,这既为广大女职工施展才能、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加宽阔的平台,也给女职工组织开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23局女职工所占比例不大,却是推进企业建设发展中一股不可低估的力量。适应新的使命和新要求,充分地发挥女职工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企业发展大局和女职工成长成才服好务,正是我们工会女职工组织面临的新课题和新任务。为此,我们坚持从企业实际出发,针对过去女职工组织不规范、不健全和作用发挥不够好等问题,在四川省总工会、中国铁建工会的大力指导和集团公司党政的支持下,经过深入调研和认真筹备,于2007年1月召开了集团公司女职工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集团公司首届女职工委员会。以此为契机,我们又不断强化各子公司、项目部女职工组织建设,凡女职工达到10人以上的全部建立了女职工委员会,不足10人的项目部设置了兼职女工委员,女职工入会率、女职工组织组建率和覆盖率均达到100%。2012年五年任期届满,我们又按期组织召开了集团公司女职工第二次代表大会,70名来自全局各单位的专兼职女工干部、女职工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由13名同志组成的集团公司第二届女职工委员会,会上并通报表彰了“十佳女职工标兵”。所属各单位在集团女工委的指导下,均全部按照规范化程序进行了换届选举。目前,全集团共有女职工组织78个,现已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全面”的组织网络体系,使全集团女职工工作迈上了“有专门人员管、有专门人员干”的健康轨道,从而为集团各级女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科学规范的组织保障。

二、适应企业生存发展要求,团结和带领女职工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

企业女职工组织有着十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工作的开展也有其特殊性和相对独立性。几年来,我们坚持把建立组织与发挥作用紧密结合,并根据企业生存发展的需要,努力发挥和积极展示其组织平台不可替代的功能作用,召号和凝聚广大女职工围绕集团公司提出的长远战略目标和阶段性任务,爱岗敬业、扎实工作、创先争优。

一是持续不断地组织开展各种劳动竞赛活动,为广大女职工建功立业搭建平台。为了充分发挥女工组织的凝聚作用,使广大女职工工作激情和争创精神得以更好地释放,我们始终围绕“追求卓越、打造品牌、强企富工”的企业目标,以巾帼建功立业竞赛为主线,通过广泛开展技术攻关、技术比武,合理化建议、岗位成才等竞赛活动,以及“五比四创夺五杯”、铁路工程“建功杯”、“创建“工人先锋号”等夺杯活动,引领女职工岗位建功立业。五年来,全集团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共组织女职工参与岗位练兵、技术比赛105场次,参与活动1828人次;提合理化建议200余条,采纳69条,直接创经济效益500余万元。

二是大张旗鼓地塑造和宣传先进典型,引领和激励各级女职工组织和广大女职工创先争优。各级女职工组织坚持以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为契机,对女职工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集中进行宣传表彰,提升荣誉层次,扩大内外影响力。几年来,集团公司受全总表彰的先进女职工集体2个、先进女职工个人1名,有14个先进女职工集体、22名女职工分别受到中国铁建工会、铁路总工会和四川省总工会的表彰奖励。其中代表中国铁建参加国资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举办的“全国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钢筋工决赛”,夺得全国第二名的我集团第六工程公司女职工黄梅英,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四川省国资委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等荣誉称号。为此,我们抓住先进示范和典型效应的良好契机,及时在女职工中开展了“学习黄梅英勇夺金牌精神,培养优秀品牌员工”的建塑活动,把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活动推向了深入。

三是多途径多形式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女职工“三性”作用的更佳展示。高度重视各级女工组织和广大女职工“参与性、主角性、争创性”的充分彰显,是企业保持和谐发展和担当社会责任的重要标志之一。几年来,我们积极组织广大女职工,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努力提升组织力效、拓展活动载体、丰富寓教内容,如:组织女职工积极参加集团公司“践行企业价值观,提升发展软实力”演讲比赛、“党史知识竞赛”和“中华女性学礼仪知识竞赛”、下基层慰问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集团女工委组织女职工参加四川省女职工演讲比赛获一等奖、健身操比赛和红歌比赛获三等奖,参加四川省女职工摄影书画比赛部分作品获一、二等奖。这些做法和成效,得到了广大员工特别是一线员工的欢迎、认可和赞扬。组织女职工开展的“我学文化业务知识、我练岗位技术技能、我能争创一流争当先进”为主要内容的“我学、我练、我能”活动,取得了内外展示的良好效应,为促进集团公司转型升级发挥了应有作用。

三、适应女职工根本利益的要求,为广大女职工构建一个可信赖又温暖的“家”。

企业女工组织是广大女职工的“代言人”、“贴心人”和“娘家人”,是团结和凝聚女工群众的一个“大家庭”。为此,工作中我们坚持以“维权帮扶”和“共建和谐企业”为本,从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课题入手,积极落实“一维、一保、一送”,真正把女工组织建成广大女职工心里信赖又充满温暖的“家”。

一维,就是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近年来,我们着眼于加大源头参与力度,通过不断增加工代会、职代会中女代表比例,推进民主决策过程中女职工权益的源头维护。特别是在注重强化女职工维权机制建设的同时,始终做到一手抓合同签订,一手抓合同落实不松懈。2008年在修订集体合同条款时将“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章列出的基础上,2010年又将“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合同”单列出来进行签订,全集团专项合同协商率、签订率、履行率均达到100%。我们还坚持每年深入基层对女工专项合同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2010年在调研检查中,七公司一名受伤女工反映她的“工伤待遇处理不合理,要求工会出面调解处理”。我们经过认真调查,并多次与人力资源部门和项目领导沟通、协商,使这起工伤补偿争议得到圆满解决,维护了这名女工的合法权益。

一保,就是保健康。我们高度关注女职工身体健康,定期组织女职工进行妇科防癌普查和体检。五年来,全局女工组织开展女职工防癌普查和体检6379人次。为了使女职工患重大疾病后能得到及时治疗和帮助,集团女工委从2007年起就组织所属单位的女职工参加了四川省总工会的女职工大病互助保险。目前,全集团女职工参保人数3053人,参保资金36.05万元,赔付金额8万元,使6名患大病的女职工得到了及时治疗。

一送,就是送温暖。我们坚持深入开展“三不让”、“一帮一”和“金秋助学”等送温暖活动,不断加大对困难女职工的帮扶力度,努力解决好她们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和谐发展。据统计,近两年来共筹集助学资金70余万元,发放助学款33.2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282人,资助困难女职工子女94人;帮扶困难女职工615人,资助单亲困难女职工95人,发放困难救助金60余万元,使广大女职工充分感受到各级女职工组织的温暖。2012年,有一个单位获“四川省工会帮扶工作先进单位”,一名女工主任获“四川省工会帮扶工作先进个人”。

几年来,我们二十三局女职工工作在不断实践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省总的要求,与兄弟单位比,我们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在省总工会新一届女工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创新工作方法,适应新形势,展示新作为,团结并带领全局女职工,为实现企业既定的发展目标做出更大更新的贡献!

二〇一四年四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