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全面提升女职工工作水平

2014-04-26 23:09来源:省总女工部 分享到:

坚持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 全面提升女职工工作水平

泸州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2014年4月)


女工档案 


职责等上墙

2011年,泸州市总工会针对女工工作机制不健全,不规范,发挥作用难,维护女工权益难等现实存在的问题,在全市工会女工组织推行规范化建设。通过抓量化目标设立标准,抓优化流程树立规范,抓固化成果建立制度,抓社会评价检验成效,全面提升了全市工会女工组织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主要做法是:

一、精心组织,保障规范化建设顺利推进

(一)夯实工作基础。2011年9月,省总下发《关于在市(州)工会开展女职工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后,市总女工委在已开展“三化一评价工作”的基础上,立即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调研,先后召开6次片区会议,进行深入讨论、积极动员,充分掌握全市基层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情况,根据实际制定《泸州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开展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并向省总女工委、市总征求《实施方案》意见,六易其稿正式成文,确保了方案的可操作性。

(二)强化组织保障。为确保规范化建设高效推进,市总女工委成立了以党组成员、女工委主任为组长,女工委副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总女工部,主要负责日常工作。各领导组成员实行分区包片责任制,对所负责的单位进行指导、督促检查。各级工会女工委也成立相应机构,组织专人推进落实。

(三)细化指导分类。市总女工委根据机关、区县、产业、行业、直属企业、驻泸企业、事业单位的工作实际,进行分类指导,强化典型带动作用,选树合江县总工会、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工会、北方公司工会等为典型,指导他们大胆探索,为同类工会女工委创造学习经验。女工部参与接待基层工会咨询87件次,深入基层开展业务指导30余次。

(四)保证推进质量。市总女工委把规范化建设纳入目标管理,作为重点督办项目,按照“2年时间、6个阶段”的步骤扎实推进,严格不同推进阶段的审查标准,不达要求不予转入下一进度,定期小结、定期督查、通报进度,确保活动扎实有效推进。实行分级管理,通过区县总工会、产业工会、园区工会联合会进行工作覆盖,在抓自身规范化建设的同时统领各自域内基层工会开展女工工作。

二、科学设计,确保规范化建设落到实处

(一)科学建档做实基础工作。全面完成“一图、二册、三簿、四档”建设工作,组织网络图、基本职责、行为要求统一规格上墙;建立专家名册(心理健康、妇科、法律专家)、女职工委员会委员名册;设立来(发)文登记簿、会议记录簿、来信来访记录簿,规范日常工作;将女工工作分为组织建设、维权工作、帮扶工作、素质建设、社会管理、日常工作六大类,规范组卷,并对组卷档案科学编号,建立档案目录,实现便捷查找。

(二)优化职责加强效能建设。在完成规定性动作的同时,创造性的开展规范化工作。一是明确目标要求,构建“三大体系”。根据自身承担的工作职责,科学制订和量化工作标准,构建“目标体系”。从决策、执行、监督等权力运行环节,服务、管理、发展落实环节,特别对金秋助学、女工保险,制定程序和控制办法,构建“防控体系”。从工作岗位、职责任务、工作标准、工作流程入手,做到工作有目标,岗位有考核,人员有任务,构建“考核体系”。二是梳理岗位职责,推行“流程服务”。通过梳理岗位职责,实现对自身工作的“四清”“四知”,即:岗位职责清楚,知道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工作流程清楚,知道怎么做;工作重点清楚,知道维权的矛盾点、履职的着力点;薄弱环节清楚,知道廉政的风险点。科学设计工作流程,设置办事流程公开栏,明确各个节点的工作内容、主要责任及责任人,保证工作运行的程序化、规范化。

(三)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机制。对工作制度、岗位职责、流程标准进行全面清理、增补健全,制定《泸州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规程》。《规程》健全完善会议、台帐、调研和文书等制度,明确各项工作标准及流程,形成一整套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全面工作指南。累计修定完善制度8个,清理岗位职责8项,制定工作标准8项,制定工作流程20项。

(四)拓展监督实施“立体评价”。为将规范化建设做得更实,我们采取会议恳谈、接受检查、征求意见等形式,接受上级、同级和基层的评价和公众媒体的监督,注重评价成果转化应用,不断改进,提升整体工作水平。在工会全委会扩大会上对女工工作作风、执行能力、指导服务、遵章守纪四个方面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对基层提出意见及建议进行梳理,制定整改措施,促进更好地为基层服务。

三、强力推进,确保规范化建设取得实效

(一)重点工作亮点纷呈。深入推进“两个覆盖”、“三大工程”,女职工组织建设和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实现全覆盖。多层次举办家政服务、教学技能、护理技能、美容化妆、竹丝编织等女职工技能比赛。以职工大讲堂为平台,深入企业开展“法律大讲堂”、“塑阳光心态,做幸福女性”素质大讲堂等活动。

(二)传统品牌扎实推进。金秋助学、女工大病保险参保人数大幅增加;心灵驿站有效缓解女职工心理压力;关爱行动让女职工享实惠;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开展“相约春天”集体舞表演赛、“时代风采”演讲赛、配乐诗朗诵赛、女职工趣味运动会、鹊桥联谊活动等。

(三)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各级女工干部通过对岗位职责、流程标准的梳理,对女工工作进行了一次再学习、再研究,实现了全员在岗自培,提升女工干部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

目前,我市的女职工规范化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推进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完善。我们将继续狠抓落实,完善规范,不断推动全市工会女工工作自身建设和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