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铁路局成都车辆段职工心灵驿站建设情况简介

2014-04-26 18:24来源:省总女工部 分享到:

按照《关于建立第四批职工心灵驿站的通知》(川共办发〔2013〕14号)文件要求,现将成都铁路局成都车辆段职工心灵驿站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 成都车辆段自然情况

成都车辆段成立于1998年3月,全段共占地772亩,其中段本部356亩、成都东动车运用所226亩、攀枝花客技站110亩、成都南客技站80亩,配属客车2242辆,空调客车1837辆,绿皮车客车401辆。配属动车CRH1A型20组,担当图定动车39对。截止到2013年9月30日,我段现有在册职工2968人,在岗职工2907人。其中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有1691人,中专及中技689人。人员总体比较年轻,35岁以下1466人。

二、成都车辆段职工心灵驿站建设实施方案

拟建心灵驿站使用面积为50㎡,分为接待区及咨询区,接待区设有电脑2台,电脑中下载有舒缓内音乐、励志书籍、养生知识、健康常识等;咨询区设有办公电话,为职工提供咨询服务;是职工舒缓压力、恢复身体疲劳的场所。

心灵驿站接待区主要设施设备及功能:

一是配置沙发、茶几、饮水机、报刊杂志架、各种棋类用品,配备了200余本《我的健康我知道》、《温暖一生的100各美德故事》等健康读物及励志书籍;并制作了成都车辆段职工健康手册,由职工免费领取。二是在沙发卡座的墙上设置心声寄语板,每个卡座配备便签,供职工倾吐心声及对有关法律政策、心理健康方面的咨询,由段职能部门及聘请的心理咨询工作者为职工提供释义问答互动。三是设置按摩椅4台,液晶电视及家庭影院,播放系统,适时播放轻音乐、舒缓音乐、励志电影和喜剧等,为职工缓解压力,恢复疲劳。四是配置了冷热饮及、饮水机、保温桶、茶杯、茶具,根据季节变化,冬季为职工免费提供免费热茶、热饮品,夏季为职工费提供免费凉茶、冷饮品。

心灵驿站咨询区主要设施设备及功能:

一是配置了专用电话,方便职工对有关法律政策、心理健康方面的咨询;二是配置了办公桌、椅子、心理档案资料柜,用于接待职工对心理健康方面的咨询及解答服务并存放职工心理咨询资料;三是配置了三类职工生日礼品,从保鲜盒、洗发水到米油等,从2012年元月1日起每名职工可到心灵驿站领取一份生日礼物,传递各级组织的温暖。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构

心灵驿站主任由党委书记、段长兼任。常务副主任由工会主席兼任。委员由党群工作室主任、行政办公室主任、工会指导员、团委书记、各党总支(支部)书记、分会主席组成。心灵驿站管理办公室设在党群室,负责健全心灵驿站管理制度,统筹规划心灵驿站工作。

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小组,由段工会主席任组长,适时聘请路局工会副主席章曼琳或成都市四医院心理医师进行职工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传授心理调适知识和方法,引导和帮助职工树立心理健康意识,提高承受和应对挫折的能量以及适应社会的能力。吉通公司安排两名专职人员负责心灵驿站日常事务,工会积极分子和青年志愿者组成志愿者队伍,轮流到心灵驿站服务,针对我段职工特别是女职工具体情况,适时开展心理咨询讲座,传授心理调适的知识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