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雁江区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工作总结

2014-04-26 14:08来源:省总女工部 分享到:

雁江区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大力开展女职工特色教育与文化技术教育,注重送知识、送信息、送温暖、送激励,举办了思想教育、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卫生保健、疾病防治等多种培训课目和讲座,有效推进了女职工培训工作向深度发展,为建设产业兴盛、生态宜居、风清气正、幸福和谐新雁江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基本情况

资阳市雁江区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是以资阳市雁江区农广校为基础的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基地,2008年该校被资阳市总工会列为返乡农民工培训基地,2011年分别被授牌为全国总工会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和资阳市总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点。现有专兼职教师45名,其中研究生3名,本科学历40名,专科学历2名;高级职称教师10名,中级职称35名。

学校占地1363.2 m²,拥有3间教室,分别容30人、100人、300人教室各1间。阅览室1个,内有书柜4个,藏书3600余册,桌椅436套。藏书有农业科技、妇幼保健、综合书刊、工程技术、杂志报刊等书籍,完全能满足教学、职工查阅资料的需要。卫星远程教育培训系统远端接收站1个,投影仪、摄像机、数码相机等设施齐全。其次学校租用实习基地3个、教育基地1个、配70台电脑的电教室1个,实验室1个。学校拥有办公室4间,面积达100m²,会议室1间,学籍档案室1间,配有音箱、电视、多媒体设备。教学、学籍、考务、教材均实行计算机管理。

2011年以来至今,培养了中专学历毕业生98名、大专学历毕业生67名、本科毕业生56名。尤其开展女职工技能培训取得了显著成效。2011年以来组织各类培训7741名, 其中有川妹子、川建工、川电子、农产品加工、服装设计定制工、毛衣编制、餐厅服务、护理员、专业合作社、病虫专业防治员、果桑茶花药园艺工、农民创业、水库移民等专业培训。就业率达到了80%以上, 另外组织了736 名农民工参加全国农业职业技能鉴定的实践和理论考试,经省农广校鉴定站鉴定,核发资格证书560名,其中女职工336名,占76%。

2011--2013年度分别被省、市、农广校、农劳办评为农民科技培训先进单位。又被区委、区政府评为农民科技培训先进单位。

二、工作措施

(一)、领导高度重视、培训组织严密

为加强实施女职工培训工作,学校成立了以区总工会女工委主任为组长,农业局副局长、区农广校校长为副组长的女职工培训领导小组,形成了工、局、校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了加强各项培训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了项目领导机构,组长由区农业局副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区农广校校长担任;具体的工会培训工作由农广校学用结合股股长负责,成员由区农广校全体专、兼教师组成。领导小组还下设办公室、招生组、教学教务管理组、培训资金管理组、跟踪服务管理组。形成了工作有领导小组宏观指导,职能部门具体负责,有关部门相互协调配合、齐抓共管落实培训工作。

(二)、壮大师资队伍,提高培训质量

一是聘请高级教师、壮大教师队伍。作为全国总工会培训基地,要全面提升整体素质,必须培养和造就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教师队伍。根据我区人员的需求,我校聘请了责任心强、业务精湛、勤于钻研、开拓创新的农业、畜牧、餐厅服务员、医疗卫生保健与心理健康等相关部门业务骨干35名作为培训主讲教师。主要讲授畜禽养殖和种植业、创业理念、卫生保健、餐厅服务、心理健康等知识。二是提高业务技能,参加各类培训。为了造就一支教学质量高、教学水平强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学校采取请进来、派出去的方式全方面提高教师业务技能。三年来先后安排了16名教师参加全国农村劳动力创业培训师资班、全国农业职业技能鉴定师资培训班和四川省劳务经纪人师资培训和四川省“川妹子”品牌师资培训,全方位提高了教师业务素质。三是加强教学研讨,提高培训质量。培训按照“以提高技能为目的,以理论教学为基础,以实践操作为重点,以实用实效为标准”的培训思路。针对不同技能开展不同培训的内容,组织了不同专业教师召开了教学研讨会,培训教师制作讲课课件,采用多媒体授课,让学员将听、看、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不仅能在短期内掌握理论知识,还能强化对各种新技术的学习和操作,能够较快地培训出合格的专业技术力量。四是学校还不定期组织专兼职教师参加中央、省、市农广校组织的各项培训及多媒体教学课件评选活动和教学能手评课赛,我校教师取得了“优秀课件和教学能手”的好成绩。同时组织专兼职教师撰写教育科技论文,其中三篇作为资阳市农学会农业学术书面交流材料。

(三)整合多方资源,开展多样培训

一是女职工培训。我校按照女职工培训实施计划,开展了女职工心理健康、妇女保健、妇女维权知识专题讲座6期。同时结合帮扶就业培训工程、阳光工程、农村实用技术等项目培训,加大了对女职工农产品加工、毛衣编制、种养殖技能的培训力度,共培训女职工2590人。其中336人获得技能证书。开展女职工健康知识讲座27场(次),1200余名女职工听取了讲座。2012年8月1日,全国总工会督导组一行在省总、市总以及雁江区总工会领导的陪同下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女职工培训工作,给予了学校高度的评价,充分肯定了学校在女职工培训方面所做出的贡献。二是帮扶技能培训。我校于2012年---2013年共开展17期1078名下岗职工、失业工人、农民工以及困难职工开展了以“餐厅服务”“护理”“种养殖”为主的职业技能培训,让学员逐步转变理念,增强其就业能力,也促进了自救能力和生活质量的提高。首期“餐厅服务员”培训班学员刘彩虹经过短期培训后,由学校推荐,现已经应聘于资阳市金迪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从事服务工作。三是阳光工程培训。我校2011年--2013年承担阳光工程培训,涉及专业包括“果桑茶园艺工”、“病虫专业防治员”、“专业合作社骨干”、“水产养殖员”、农民工创业。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在短短的时间就完成了不同专业34期2390人的培训任务。通过跟踪服务,学员普遍反映良好,效果明显。四是劳务品牌培训。三年以来,我校承担了雁江区人社局劳务办下达的500名“劳务品牌“培训项目,学校在区人社局、区财政局的领导下和镇乡及各村支两委大力支持下,分10期完成了培训任务(其中“川建工”300名,“川电子”100名, 服装定制设计工100名)。有220名学员都参加了全国职业技能鉴定考试,200名学员取得了中级职业技能鉴定证书。

(四)培训计划落实、培训内容丰富

一是制定培训计划,落实培训要求。每年初我校按照上级要求,根据市场需要,结合学校实际,制订了详细的培训计划,既完成上级要求的培训任务,又切实为女职工提供所需的培训。二是培训形式多样,培训内容丰富。我们组建讲师团,通过面授及深入企业开办流动课堂等形式,为他们提供技能培训和素质教育等服务,开展了综合素质有奖问答系列教育活动;举办了护理与保健演讲会、农产品加工技能大赛和心理健康专题知识讲座。让他们了解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的新理念。三是加强品牌培训,引导自主创业。近年来,我们特别注重开展品牌培训工作,鼓励受训学员发挥自己学到的技能,创办企业。比如:小院镇的返乡农民工罗平元,通过参加农广校组织的培训班学习以后,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办起了小院镇首家毛衣针织厂。拥有半自动编织机42台,缝盘机108台。年产20万件毛衣远销广东、香港。年收入50万元以上。今年已招收农民工165名,女农民工142名,促进了当地女农民工就业。碑记镇宝山村创业学员胡美,通过参加“创业培训班”学习后,在宝山村开了一家农资经营部,方便了当地农户购买农资。同时协同家人组建了一个建筑队,为资阳的城市发展添砖加瓦,年收入可达到近百万元。“川妹子”学员肖翠华,虽然52岁了,但是学习认真,通过培训后,被推荐到新疆-家上班族家里作家庭保姆,做的一手地道的川菜,深得主人家的赞赏,月工资达3000元。

(五)学习资料齐全,培训工作有序。

我们为每一位参训学员准备了一个文件袋,内装一个笔记本、一支笔、四本专业技能教材、三本引导性资料、一张课程安排表、通讯录和相关宣传资料。同时在培训期间,每天给学员补助了食宿交通费用,提高了学员参学率,保证了学习效果。

(六)培训资金到位,确保培训实效

为切实保证培训工作的实施,我校积极争取各级部门和各级工会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各级部门和工会先后投入培训资金180万元用于我校对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进行免费培训工作。女职工6157 人,占 69 %。学员有736名取得了不同专业的中级职业技能资格证书,其中女学员就有336 名取得了不同专业的中级职业技能鉴定资格证书。

三、主要成效

(一)搭建了拓展学习的平台。学校在对女职工技能培训工作中,采取哪里需要培训就把课堂设到哪里,那里需要的什么样的培训就送哪样的培训的办法,打破了空间限制,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近年来,学校把推进“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去开展、去宣传。采取由专家“进企业、上村头、到现场”的方式,给女职工送去新技术、新信息。通过室内课堂、现场培训会、个别指导、发放明白纸等教学模式,进行了灵活多样、不同地点、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多内容的技能培训,提升了女职工综合技能素质。

(二)搭建了技能升级的平台。学校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学习方式,积极开展女职工技能提升培训。一是请进来培训。聘请市级以上专家对女职工进行知识更新培训,提高了女职工业务能力和综合水平。二是走出去培训。一方面组织女职工参加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组织的知识培训,采取多层次、全方位、高品质培训,提高了女职工的理论知识和实践基础。另一方面组织创业女职工到山东、龙泉、仁寿等现代农业园区参观学习,学员通过学习后的技能转化度明显得到了提升。

(三)搭建了价值实现的平台。学校充分利用全国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单位的优势,配合四川省农广校职业技能鉴定站,组织女职工参加了全国植保工、蔬菜园艺工、市场营销员等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工作,有568名取得了中级“植保工”、“蔬菜工”、“市场营销员”职业资格。目前,有32名学员成为了省和国家知名的“杨老九植保专业合作社”会员。

资阳市雁江区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

2013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