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攀钢培训点工作小结

2014-04-26 14:07来源:省总女工部 分享到:

依托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助推女职工素质全面提升

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攀钢培训点工作小结

两年来,攀钢工会各级女职工组织认真落实“以人为本,人才强企”战略,按照《攀钢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建功立业工程的意见》的总体安排,以“多层面开展女职工培训,全面提升女职工素质”为目标,充分利用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载体和资源,紧紧围绕服务企业大局和女职工全面发展的需要,加大对女职工进行文化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培训力度,助推女职工素质全面提升。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调研,突出培训的计划性。加强调研,摸清底数是做好女职工培训工作的基础。一是对女职工岗位分布、企业对女职工从事岗位的业务素质要求作深入细致的调研;二是全面调研女职工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的现状,了解女职工对培训的个体需求,在调研摸清情况的基础上,每年都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

(二)遵循原则,突出培训的整体性。按照攀钢公司职工年度培训计划的统一要求,女职工年度培训计划本着与公司培训规划和本系统培训规划相结合、骨干女职工优先培训、急需人才抓紧培训和重要岗位重点培训的原则,对女职工培训工作做好统筹安排。

(三)结合实际,突出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在拟定培训内容时,紧密结合攀钢女职工岗位分布和女职工个体需求的实际,突出培训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一是按照女职工普遍对养生保健、修身养性和社交礼仪等方面的知识有渴求的愿望,各级女职工组织多次举办心理健康、社交礼仪等实用性强的讲座;二是按照企业对女性领导人员、一般管理技术人员和一线女职工等不同岗位业务素质的要求,集团公司集中举办了处级干部、科级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以及女职工计算机知识和公文写作、女电焊工等培训班。各单位也结合本单位女职工的实际,举办了内容丰富的女职工培训班;三是按照婚恋期、中年期等不同年龄女职工对经营家庭和子女教育的需求,开展了幸福家庭系列讲座。

(四)整合资源,突出培训形式的多样性。一是除了充分利用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这个主要载体,做好女职工培训工作以外,还有效整合内部网络、报刊、电视等媒介资源,通过网络学院的培训讲座、《攀钢日报》每周的创建学习型家庭征文等形式,更好满足女职工个性化的需求,拓展和丰富培训形式。

二、取得的成效

两年来,攀钢各级女职工组织通过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和其他形式,做好对女职工的培训工作,促进了女职工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和企业人力资源的进一步优化。两年中共举办培训班759场次,参加培训的女职工达19951人次,有225名女职工提升了学历档次,605名女职工技术职称晋级

攀钢集团公司工会女工部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