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工作

2014-04-26 14:06来源:省总女工部 分享到:

2010-2013年间,四川省总工会按照全总要求,申报并命名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3批共5所学校。5所学校4年来共培训女职工43262人。

一、基本情况

4年来,我省命名的五所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分别是:攀钢集团公司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南充市职工大学、四川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资阳市雁江区分校(以下简称雁江区农广校)、绵阳普思电子有限公司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泸州市职工教育培训中心。其中攀钢集团公司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和绵阳普思电子有限公司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属于企业自办学校;南充市职工大学、雁江区农广校、泸州市职工教育培训中心为公立学校。5所学校4年来共培训女职工43262人,其中提升了学历的女职工446人,获得技能证书的336人;开展讲座786场,参与女职工21151人,经过培训的企业女职工有605人晋升了职称,参与培训的女农民工就业率达到了90%。

二、培训内容

命名的五所学校按培训对象和目的主要分为两种类型:以企业职工为培训对象的企业女职工学校,如攀钢集团公司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和绵阳普思电子有限公司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培训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企业女职工素质,丰富企业女职工文化、思想,使其更好的为企业服务;以女农民工、下岗及困难女职工为培训对象的职业教育学校,如南充市职工大学、雁江区农广校和泸州市职工教育培训中心,培训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帮助当地的女农民工、下岗及困难女职工考取技能证书,获得就业能力,改善家庭条件。因此两类学校的培训内容各有侧重。

(一)以各相关工种技术技能、经营管理知识、安全教育、生活健康常识、妇女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培训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女职工培训。

以攀钢集团公司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为例,该学校的培训内容与集团公司的培训计划紧密结合。该校从攀钢女职工岗位分布和个体需求出发,突出培训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一是按照该企业女职工普遍对养生保健、修身养性和社交礼仪等方面的知识有渴求的愿望,组织心理健康、社交礼仪等实用性强的讲座;二是按照企业对女性领导人员、一般管理技术人员和一线女职工等不同岗位业务素质的要求,集中举办处级干部、科级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以及女职工计算机知识和公文写作、女电焊工等培训班;三是按照婚恋期、中年期等不同年龄女职工对经营家庭和子女教育的需求,开展幸福家庭系列讲座。2011-2013年间,攀钢集团公司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共举办培训班759场次,参加培训的女职工19951人次。通过学校全方位的培训,提升了该企业女职工的素质,帮助她们在工作和家庭上取得更好的发展,推动了企业的和谐进步。

(二)以家庭手工、家政服务培训、计算机应用、城市物业管理等就业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女职工、女农民工培训。

以雁江区农广校为例,该校的培训对象主要是市总工会所属基层女职工和女农民工,年龄普遍在16—55周岁,文化程度初中或以上。该校针对培训对象的实际情况,按不同的年龄段和学历水平开展培训。对16-26周岁以下的年轻女性开展学历教育,设置酒店管理、计算机信息技术、市场营销等专业,帮助她们提高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对30-45周岁的女职工、女农民工,开设如纺织、“SYB”创业能力、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美容、美发等课程,通过培训考核获得相应的技能登记证书,增加其就业的竞争力。三年来, 雁江区农广校共培训了6157名女学员,其中有336 名取得了不同专业的中级职业技能鉴定资格证书。对45周岁以上的女职工、农民工,培养她们运用现有资源提高自身技能的能力,开设农产品加工、种养殖技术等培训,使其在现有的环境下通过技能学习能够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条件。 当地的“川妹子”学员肖翠华,尽管已经52岁了,但通过培训,被推荐到新疆-家上班族家里作家庭保姆,深受雇主好评,月工资达3000元,极大的改善了她的家庭条件。

三、具体做法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培训

5所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所在的市总工会、企业工会都非常注重学校的领导班子建设和女职工培训工作,成立了以工会女工委主任为组长,相关单位、部门领导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对内,针对女职工、女农民工的特点和需要,精心研究策划,将培训方案与全年工作计划相结合,一并落实。如绵阳普思女职工培训学校,将培训计划与企业员工发展计划相结合,开展新员工入职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女职工“四德”教育、管理干部“野外拓展训练”等系列培训,从员工入职开始就制定了相应的培训计划,帮助女职工适应企业,并在企业中成长起来。对外,按照市场需求和上级安排,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培训。如南充市职工大学就针对富士康、劳动输出等企业和项目展开培训,培养符合企业用工需求的技术人才,既解决了当地的劳动力就业问题,又为当地女职工、女农民工解决了燃眉之急。

(二)因地制宜,丰富培训手段

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各个学校按照当地女职工、女农民工的实际情况,运用多种培训手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培训工作。泸州市职工教育培训中心在严格按照国家教学大纲开设课程的基础上,针对大多数女性学员文化水平较低,理解能力差等具体情况,聘请当地优秀的家政教师、技能烹调师、医护专家和经验丰富的家政服务人员进行授课。学校与授课教师认真研究,根据教材删繁就简,突出实用性、操作性、易知易会性。如烹饪课,教师边操作边讲解,让学员在实际操作中学会技能。培训中大多数学员始终保持了高度的学习热情,积极动手操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培训后学员普遍反应培训内容实在,观点新颖,让他们真正掌握了所学技能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方法。攀钢集团公司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运用网络学院的培训讲座、《攀钢日报》每周的“创建学习型家庭”征文等形式,满足女职工个性化的需求,拓展和丰富培训形式。一些学校还通过组建讲师团,面授及深入企业开办流动课堂、开展综合素质有奖问答系列教育活动、举办护理与保健演讲会、农产品加工技能大赛和心理健康专题知识讲座等形式,为当地女职工、女农民工提供技能培训和素质教育服务,推动了当地女职工素质建设新发展。

(三)保证投入,扩大培训覆盖面

资金投入是培训对象参与率和培训效果的重要保证。一些女农民工虽然有参与培训、提高技能、改善生活条件的迫切愿望,但是由于家庭条件或其他因素的限制,不能参与到培训中来。因此,各个示范学校加大资金投入,主要通过免费培训和补助食宿费用的形式来保证培训的覆盖面。如南充市职工大学就常年开展对下岗女职工、女农民工的免费技能培训,培训考试合格后发证并免费介绍工作;雁江区农广校不仅为每一位参训的女职工、女农民工准备了教材、文件袋,笔记本、引导资料、课程安排、通讯录等相关宣传资料,在培训期间,每天还给学员补助了食宿交通费用,提高了学员参学率,保证了学习效果。

(四)关联企业,转化培训成果

培训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女职工、女农民工的整体素质,帮助她们更好的工作和生活。以就业和再就业、改善生活条件为培训目的的三所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均采取了各种方法帮助当地女职工、女农民工培训后就业。泸州市职工教育培训中心对参加培训学员建立培训档案,与当地的好运来职介所、钟鼓楼职介所和如馨母婴月嫂公司等通力合作,将培训合格的人员输送出去。经过培训的女职工、女农民工90%走上了工作岗位,实现了就业。针对企业内女职工开展培训的攀钢集团工会和绵阳普思公司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在着力提升企业女职工整体素质上也做出了积极贡献。攀钢集团公司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自命名以来,共有225名女职工通过培训提升了学历档次,605名女职工技术职称晋级,极大了调动了企业女职工参与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的热情。

(五)广泛宣传,打造培训品牌

5所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通过完善的软硬件设施和过硬的教学水平,获得了广大女职工、女农民工的欢迎。同时,各个学校还加大宣传,着力提升学校的知名度,打造示范学校的培训品牌。泸州市职工教育培训中心在每年年初就在泸州晚报、电话信息报、泸州电视台、泸州教育培训网站等上发布培训信息,将免费培训的项目、培训具体内容以及培训后免费推荐工作等情况向社会广泛宣传,让下岗女职工、女农民工知晓培训中心常年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合格后发证并免费介绍工作;南充市职工大学深入街道社区设点宣传,印发宣传资料,向女职工、女农民工讲解培训具体内容和培训的好处;雁江区农广校采取哪里需要培训就把课堂设到哪里,哪里需要的什么样的培训就送哪样的培训的办法,打破了空间限制,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打造了“川厨师”、“川妹子”等特色培训,将培训女职工、女农民工输送到全国各地,扩大了学校的知名度。

四、工作成效

自命名以来,各个示范学校积极开展培训工作,帮助女职工、女农民工实现自身价值,对当地的经济繁荣和企业的和谐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雁江区农广校配合四川省农广校职业技能鉴定站,组织女职工、女农民工参加了全国植保工、蔬菜园艺工、市场营销员等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工作,有568名女职工、女农民工获得了中级“植保工”、“蔬菜工”、“市场营销员”职业资格,其中32名学员成为了省和国家知名的“杨老九植保专业合作社”会员。资阳市小院镇的返乡农民工罗平元,通过参加雁江区农广校组织的培训班学习,办起了毛衣针织厂,拥有半自动编织机42台,缝盘机108台,招收农民工165名,女农民工142名,年产20万件毛衣,远销广东、香港,年收入近50万元,促进了当地女农民工就业和经济的繁荣。绵阳普思公司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以开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知识竞赛、“同圆中国梦”征文活动、广场健身舞比赛等活动形式,培养企业女职工愉快生活、快乐学习的精神,引导女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丰富了女职工的生活,增强了她们对企业的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