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职工大学2010-2013年实施总工会女职工职业教育与培训工作总结

2014-04-26 14:05来源:省总女工部 分享到:

南充市职工大学成立于1976年,1984年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成为独立建制的成人高等学校。我校是西南地区唯一一所被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总工会农民工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学校,也是省总工会在全省范围内树立的职业培训工作的一面旗帜。学校在办好学历教育的同时,大力开展工会系统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我校于2010年9月被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命名为全总“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现就2010年-2013年我校开展的工会女职工教育培训工作作如下总结:

一、制定实施细则,成立专门领导小组

学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认真执行贯彻中华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南充市总工会关于女职工培训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结合我市女职工实际情况,制定了实施细则,成立了南充市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领导小组。从2010年起开展了一系列工会女职工培训工作。

二、培训对象及培训专业 

1、培训对象:南充市总工会所属女职工:在岗职工、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失地农民、农民工、工会女职工工作干部等(主要是女职工和女农民工),年龄18—45周岁,初中文化程度或以上。

2、培训专业:电动缝纫、纺织工、酒店管理、“SYB”创业能力、养老护理、美容、美发、计算机文化基础等。

三、2010年—2013年工会女职工培训情况:

2010年315人;2011年1100人;2012年985人;2013年970人。

四、培训成绩

学校认真扎实的培训工作不仅受到了学员的欢迎,还得到了各级党政、工会系统、劳动就业等部门的一致肯定。原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兰,原四川省委副书记甘道明,四川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南充市委书记刘宏剑,原市长高先海等领导到校视察时,均对我校的工会培训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表扬。

五、培训工作经验与不足之处

在工会女职工培训工作中,我校建立了相应培训机制。建立并完善了“招生宣传—教学管理—完善服务”一条龙培训服务体系。学校精心组织、认真准备、严格培训,设立了专门的领导和培训机构、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对整个培训过程进行多方面的监督和管理,形成了完善的质量监督和保障体系,保证了培训质量。

学校在工会女职工培训工作方面取得主要成绩是得到了当地政府、上级工会大力支持,同时采取了工会知识进课堂、送教下乡等方式。根据原全总孙春兰副主席和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来我校视察工会培训工作时的指示精神,在培训过程中宣传工会、介绍工会知识、法律知识和维权知识,利用工会组织的维权职能,为女职工学员提供服务。同时,专门安排课时来为参训学员讲解精神文明素质教育、文明城市建设教育等内容,以期提高参训学员素质修养、提高工作效能、建设更美好的生活。

工会女职工培训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在近几年的培训工作中,亟待提高和完善的不足之处有:一是加强培训政策的宣传和招生宣传工作,让工会女职工培训政策深入企业、深入女职工群体、涵盖更多的城市社区与乡镇;二是完善培训结束后续服务体系,为广大参训学员广寻就业门路、增强工作积极性提供更多更贴心的支持。

南充市职工大学

2013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