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工会金秋助学活动公益项目简介

2014-04-26 11:53来源:省总女工部 分享到:

四川工会金秋助学活动公益项目简介

基本信息

工会金秋助学活动是中华全国总工会于1995年9月发起的一个以帮助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人才为目标的公益活动项目,该活动以“不让一个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因家庭贫困而辍学”为宗旨,重点帮助新考入大中专(高中)学校困难职工子女缓解入学的经济困难。

四川工会自1995年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全总的领导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协助下,截止2012年底,全省各级工会已经累计筹集助学资金4亿元,资助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37.8万余人。金秋助学活动的社会参与面越来越广,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社会效果越来越好。2010年起,省委、省政府将金秋助学活动纳入民生工程目标管理。

金秋助学活动的资金来源,以政府补助、工会帮扶专项资金投入和社会募集相结合,欢迎社会各界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参与助学。

项目对象

纳入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的困难职工(农民工),今年新考入大中专(高中)学校的子女。主要包括:

1.低保职工家庭中经过政府救助后生活仍然困难的职工家庭子女;

2.家庭人均收入略高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但家庭成员存在患大病、残疾、突发性灾害等特殊困难的职工子女;

3.因突发性灾害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子女;

4.国家助学体系暂时没有覆盖,或者已经覆盖但需要进一步救助的困难农民工子女。

资助方式

对符合资助条件的新考入大学的困难职工子女给予每人给予一次性学费、生活费资助,原则上按照大学新生本科生每人不低于2000元,大专生每人不低于1000元,高中生每人不低于500元。同时鼓励社会各界为资助对象提供入学机票、火车票或其他物质支持。

社会募集资金也可根据资助人意愿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扶、定向帮扶等方式进行。

项目特色

1.覆盖面广。工会金秋助学活动,依托覆盖全省各市州、区县、乡镇和企事业单位的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体系,覆盖范围最广的困难职工帮扶体系。目前,全省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体系已建成21个市级帮扶中心、153个县级帮扶中心、823个乡镇(街道)帮扶工作站、1186个社区(村)帮扶工作点,并辐射所有已建工会企事业单位。2013年工会困难职工帮扶系统建档困难职工(农民工)达41万人,基本实现全覆盖。

2. 程序规范。工会金秋助学坚持先建档后帮扶、严格实行依档施助。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和各级工会按照“调查摸底、规范建档、推荐审核、实施救助、记录归档”的工作程序,通过各级工会对困难职工子女的家庭收入情况、父母就业情况、学生学习情况做到提前了解,掌握底数,对每一位符合条件的认真审核助学信息。

3. 公开透明。所有受资助的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名单均实行实名制,并予以公示。助学资金定期接受相关审计检查。

申请方式

申请资助的已建档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须持其父母所在基层工会签署意见并盖章的申请表,在当地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进行申报。由于自然灾害等突发临时困难,符合条件但暂未纳入工会帮扶管理系统管理的困难职工(农民工),当地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应先将其录入困难职工档案管理系统、建立临时档案,其子女再按程序申报资助。

欢迎社会各界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奉献爱心、参与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