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不断推动女职工工作创新

2014-04-26 11:38来源:省总nvgon 分享到:

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不断推动女职工工作创新

纪小玲

工会女职工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女职工工作的发展与当今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我国女职工群体结构与生存发展的现状、当代国际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等等紧密相连,对当前女职工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需有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才能够找到有效的对策与措施。

一、 工会女职工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

我国经过30多年尤其是近10年以来的快速发展,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但是在经济发展方面,我们面临着如何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穿越转型阵痛的重大挑战;在社会建设方面,我们面临着如何解决发展过程中带来的新情况、新矛盾的考验,即过去常说的人均GDP超过三千美元时可能遇到发展陷阱的考验;在执政基础方面,我们面临着如何在利益分化速度加快的情况下保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整合社会群众形成社会共识的问题;在政治建设方面,我们面临着如何稳妥实现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问题。

刚刚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面对国际国内政治经济新形势以及存在的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深刻剖析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

以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华民族再一次激情迸发,站在了全民动员、全程参与、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实现中国梦新的历史方位。而女职工工作在新形势下,面对新的任务与新的要求,如何更好地更有效地最大限度地发挥女职工组织的职能作用,如何更好地更有效地最大限度地服务党的工作大局和工会工作全局,同样走到了一个新的历史方位和新的历史起点。

二、我省女职工群体结构与思想状况

女职工是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 长期以来广大女职工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女职工群体结构和思想状况在这个过程中也发生着悄然的变化。

一是女职工队伍利益群体诉求多元。大致分为:1.女企业经营管理者群体。我省女企业家已占企业家总数的25%左右,是企业各种资源的支配者、企业文化的引领者推进者和企业管理制度的创新者,其群体素质的完善与否,关系到企业的兴衰和普通工人的命运。 2.普通女职工群体。主要是城镇企业女职工、服务业中的女职工与下层女管理人员以及女农民工,约占女职工队伍中的90%以上,是企业改革与发展的主力军,其最大的愿望是通过有尊严的劳动改善自己与家庭的生存环境与生活水平。3.专业技术人员群体。目前我省女性科研人员约占科研人员总数的40%。她们拥有社会文化资源和创造财富的能力,最大的愿望是能在公平的竞争中实现自我价值,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4.女公务员群体。我省女公务员比例目前约占公务员总数的25%左右,最大的愿望是能与男性公务员同龄退休,有公平的提职机会。5.下岗女职工群体。在第一轮经济体制改革中下岗职工中有60%以上的下岗女职工。她们为改革做出了牺牲,是改革成本的主要承担者,最大的诉求和愿望是解决失业保险和养老保险,最好能享受同等的退休权益。 

二是女职工价值取向更加务实。女职工价值取向更加现实化、利益化。由于女职工在家庭中的角色定位,更关注与自己利益相关的问题,如就业、收入、保障、房价、食品安全卫生、子女教育等等。这些民生问题是当前女职工最关注的热点问题。家庭生活、子女教育、赡养老人成本加大等压力,导致不少女职工对民生问题怨言增多,并由此引发心理不平衡,焦虑感加剧等负面情绪,影响了工作和学习以及健康。-

三是女职工的自我意识增强。市场经济发展为女职工提供了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和条件,客观上强化了女职工的自主观念和奋发进取意识,使女职工更加看重个人价值,有更强的独立意识,更追求自身价值的最大化。但是现实中性别不平等观念以及由此而产生的若干不平等现象导致部分女职工心灰意冷,放弃了追求,淡漠了责任,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等偏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错误认识有一定市场。

四是女职工民主参与和维权意识增强。女职工的平等意识、民主观念增强,特别是“80后”、“90后”女职工敢于追求自己的合理利益,对依法参与民主管理,依法享有合法权益有很大的兴趣和关注,更愿意通过各种手段特别是借助网络的力量发出声音、显示力量、争取地位、赢得尊重,表现出强烈的自我维权意识。  

五是社会支持系统弱化加剧了部分女职工心理危机。在越来越高度细化的劳动分工中,操作机械单调, 劳动时间长强度高,特别是女农民工远离家庭,其原有的社会支持系统弱化,人际关系的疏离感使得更需情感支持的女农民工更容易产生心理问题,带来女职工队伍的不稳定。

三、当前女职工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挑战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女职工工作在工会所有工作中比较边缘化。女职工工作未进入工会重点工作,人力物力、资源手段相对匮乏,加之承担了许多同级党委政府交办的任务,如城乡综合整治、禁毒防艾、大重病预防等。人少事多,忙于应付,影响了女职工干部的积极性,导致女职工工作难以深入有效地开展。

2.女职工工作定位尚不够准确。工会女职工部是工会组织基于女职工生理心理所具有的特殊性,为更广泛地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最大限度地调动女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聪明才智投入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建设;更有效地依法维护女职工经济、政治、社会、家庭等合法权益而建立的。所有的工作应立足于女职工的生存与发展、出发于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满足女职工的合理需求,推动男女职工性别平等,促进我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建设。但目前女职工部定位不够精准,工作面宽战线长,大多工作与工会其他部室交叉重叠,重点不够突出,特色不够明显,女职工组织对女职工的吸引力不够强,社会影响力不够大,社会公众形象比较模糊。

3.女职工工作的资源整合力度不够。女职工组织建设、素质提升工程、特殊权益维护、特别关爱行动等缺乏内外资源整合和协同效应,资源尚未得到有效的配置和使用,没有发挥出最大的组织效应。

4.女职工干部队伍建设需加强。女职工干部队伍从总体看,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但也存在一些与当前的形势任务要求不适应的地方。从主观上看,有的女职工干部视野不宽、定位不高、知识面窄、缺乏创新,工作忙忙乎乎、成效却不突出;有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有畏难情绪和自卑心理,工作中放不开手脚,缺乏独挡一面的勇气,女职工委员会作用得不到发挥等。客观上由于企业兼并重组精简机构,女工干部身兼数职,任务重、精力分散。女职工干部队伍的萎缩也影响了女职工工作广泛深入而有创新地开展。

(二)面临的主要挑战

十八届三中全会推出的深化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凸显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走向,女职工工作面临着更多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

1.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带来的挑战。三中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将使市场打破封闭垄断而走向开放竞争:一是国有企业面临再次改革与重组,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才能不断做大做强,这就会带来国企职工再次分流和下岗,女职工必将首当其冲,由此带来既要教育引导女职工支持改革、参与改革、适应改革,又要依法、科学合理维护女职工劳动权益的挑战;二是非公有制经济将获得更平等的“国民待遇”,在与国企公平竞争中会有突破式的发展,非公企业女职工队伍将得到迅速的扩展。当前竞争的主体已不再是技术和设备,而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加强非公企业女职工组织建设,帮助非公企业女职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竞争能力,将成为女职工组织迫切而重要的任务;三是大批外资企业、非公企业和改制重组企业迅猛发展,女职工组织建设、女职工工作特别是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相比国企难度大、任务更加艰巨。

2.社会公平正义提速带来的挑战。全会提出,要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需求。全面深化改革,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使公平正义进一步提速。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将带来利益格局大调整的挑战。女职工队伍不同利益群体虽有不同的利益诉求,但我国女职工收入比男职工收入低20个百分点左右的现实却损害了所有女职工的经济利益。既要教育引导女职工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与个人利益的关系,保持女职工队和社会的稳定,又要依法科学合理地维护女职工的经济利益,在面上推动男女同工同酬的真正实现;既要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维护全体女职工合法的经济利益,又要针对女职工不同的利益群体诉求,维护已经为社会发展做出牺牲、垫付成本的普通女职工特别是下岗女职工和女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利益,成为考量女职工组织能力的一大难题。二是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更好地满足群众的需求,既要求大力促进女职工队伍的相互融合紧密团结,又要满足不同的女职工利益群体的合法合理的个性需求,因此,在源头参与推动政策制定和修改时,要更加重视公平正义问题,不仅要关切两性间的平等,也要关注不同女职工群体之间的平等,让每一位女职工都有向上流动、人生出彩的机会。这将对女职工干部服务能力与水平的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四、创新女职工工作的几点思考

(一) 坚持用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统领女职工工作

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深刻领会和把握精神实质,自觉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入思考事关女职工生存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促进女职工全面发展的关系、工人阶级根本利益与女职工群体特殊利益的关系,站在历史的新高度谋划女职工工作的新思路、新目标;探索有效开展女职工工作的新路径、新措施;挖掘女职工工作的创新点和新动力。同时采取有效入脑入心的方式向广大女职工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引导女职工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自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二)整合会内资源,实施创新女职工工作“六大行动计划”

1.开展“五一先锋  亿万巾帼建功”行动。与工会经济部、宣教部合作,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企业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以提高女职工整体素质为目标,以提升女职工职业技能水平为重点,以“我学我练我能,技能快速提升”专项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五一先锋  亿万巾帼建功”行动,每年举行一次女职工技能大赛,并将其纳入工会系统重点技能大赛统一组织实施,以激发各行各业女职工的创造热情,鼓励和帮助女职工积极参与创新创造,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提出的目标任务建功立业。

2.开展“蓝白丝带  女职工权益保护特别行动”。 与法律部、劳动保护部、劳动保障部合作,以推动实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为重点,以消除职业歧视,推动同工同酬,加强劳动保护为目的,进一步改善女职工的生存环境、劳动条件,进一步加强女职工劳动保障和权益维护。

3.开展“消除歧视  女职工民主参与促进行动”。 与组织部、民管部合作,以保障女职工平等参与民主管理、平等行使民主决策权力、获得平等发展机会为目标,以帮助女职工提高民主参与意识,提高民主管理能力为重点,逐步提高职代会中女职工比例、企业中高决策管理层中女性比例,逐步推动性别统计、性别预算和性别决策,拓展女职工发展空间,打通女职工晋升渠道,不断优化女职工生存发展环境。

4.开展“玫瑰圆梦  困难女职工特别关爱行动”。与劳动保障部、财务部合作,为特困女职工、单亲女职工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援助方案,探索网络化、网格化、个性化帮扶服务,努力实现困难女职工帮扶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5.开展“阳光彩虹  女职工心理健康援助行动”。与宣教部、保障部合作, 建立女职工心理驿站,定期开设女职工心理健康讲座,引导和帮助女职工学会自我心理调适和情绪管理,培养良好心智,有效克服来自就业挤压、角色转换、个人发展、情感冲突等方面的负面情绪,强化承受和应对挫折的能力以及社会生活适应能力,提高女职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指数。

6.开展“天使之星  女职工道德建设行动”。与宣教部、工会媒体合作,以推动女职工认真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目标,以“寻找最美女职工”为载体,倡导女职工在公共场所,自觉遵守秩序,文明礼让,体现互敬互爱互助的传统美德;在工作岗位,强化职业道德、严守职业纪律,培养诚信、优质、精益求精职业精神;在家庭,勤俭持家、尊老爱幼、夫妻和睦、邻里团结,以家庭美德促进社会公德提升,以家庭的和谐稳定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三)争取领导,去除边缘化,努力提升女职工工作地位

女职工工作是工会全局工作重要的组成部分,从性别角度开展工作,条件、资源和手段有限,难度很大。要争取将女职工工作纳入全总重点工作的大盘子,进一步提升女职工工作在工会全局中的地位,推动工会领导和研究部署工作时增加性别的视角,把一部分资源和手段向女职工倾斜,同时促进有关部室部门对女职工工作的重视与配合,为做好女职工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努力在在完善机制上下功夫,在争取政策和整合资源上下功夫,在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更好地回应女职工群体不同的合法诉求、满足女职工群体不同的合法需求;更好地服务于党政工作大局、工会工作全局。

(四)强化组织建设,创新女职工工作机制

1.把女职工组织组建纳入工会组织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一并推进,力戒两张皮。 工会组织部要按照《工会章程》规定,规范“一会两委”的组建程序,细化换届流程,严格监督考评,真正做到女职工委员会与同级工会同步筹备、同步报批、同步组建。并将此纳入考核体系,统一部署、考核和表彰。

2.优化女职工组织组建方式。哪里有女职工,哪里就要建女职工组织的提法不够科学。应该按照《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条例》的规定,工会中有女会员10名以上的应建立女职工委员会,不足10名的可以设女职工委员。通过推进区域性、工业园区、社区、行业性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来实现覆盖。

3.创新女职工工作运行机制。一是积极探索既能有效整合资源,又能充分发挥各方积极性有利于深入开展女职工工作的运行机制。 一方面,要加强纵向联系,使女职工工作与党政工作大局、工会工作全局合拍共鸣;另一方面要加强横向联系,加强与各种女性团体和社会组织的联谊,借势借力在推进性别平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促进女职工的全面发展;扩大工会女职工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因此可实行多级女职工委员常任制、同级女职工代表定期商议制、女职工定期恳谈征询制等,根据不同阶段的女职工工作难点、热点问题设计主题,明确特定的参与对象。通过会议制度形式将工会女工组织与女职工的联系纳入规范化运作的轨道,使“联系群众更直接,反映民意更快速,制定措施更可行,解决问题更务实”,提高女职工工作效能。

二是根据工作需要,在县以上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分设专委会,以利更好地整合资源,推进女职工工作创新。可设立巾帼建功助推委员会、女职工权益保护委员会、女职工民主参与促进委员会、女职工特别关爱行动委员会,除整合会内资源外,还可广泛吸纳有关专家、社会热心人士参与。可通过各专委会定期开展专题研讨、督查评估、交流和联谊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女职工组织团结联系服务女职工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