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灾区职工心灵驿站

2014-04-23 14:28来源:四川省总工会 分享到:

 

现场环境

 

心灵驿站启动知识讲座 

5.12特大地震,造成不少的职工(农民工)人员伤亡,财产毁损,同时心灵也遭受到极大的创伤,应激障碍余绪深远地影响到幸存者的生活。据一项对汶川大地震幸存者脑功能的研究结果显示,汶川大地震带来的精神损伤,使被调查者脑内负责情绪、记忆的功能系统在25天内出现了客观的功能改变。

为了帮助地震灾区职工(农民工)特别是女职工摆脱地震阴影,重拾生活信心,健康地生活,愉快地工作,5.12后,成都市总工会女职工部通过开展走访慰问、帮扶结对、放电影、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心理讲座等活动,开展了一系列职工心灵抚慰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伤痛的治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心理服务需要长期、专业的坚持,必须建立一个日常工作的机制和平台。

2010年夏天,省总工会女职工部就灾区是否需要心理服务,怎样开展心理服务征求各地的意见,我们抓住这个机会,提出在彭州市、都江堰市建立职工心灵驿站的方案,得到省总的支持。9月,我们先期在彭州市试点。彭州市总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召开党组会研究,确定由副主席、女工委主任张福华同志牵头负责抓好落实。经过两个月的紧张工作,克服了时间仓促、经验缺乏、资金紧张、场地受限等困难,在彭州市建成了四川省第一家职工心灵驿站,11月8接受了四川省、成都市总的检查验收。省总纪小玲副主席充分肯定彭州市职工心灵驿站选址合理,制度健全,氛围营造温馨,有专业风范,开了个好头,给全省树立了样本。 

目前,职工心灵驿站已为7名在地震中失去丈夫的单亲女职工及部分企业职工进行了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正在积极筹办2011年3月举行的地震灾区重组家庭的团体心理讲座、咨询和辅导工作。职工心灵驿站的建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彭州电视台“十分关注栏目”作了专访,川工报也进行了专门报道。

在面对新情况完成新任务的过程中,所有参与这项工作的人都得到了锻炼,有所提高。大家有两点共同的体会:

第一、面对新的任务必须放空自己,虚心学习。

心理咨询服务是个啥概念,心灵驿站什么样?怎么建?建起来后如何发挥作用?心里都没有底。怎么办?是在以前的经验中去套熟悉的路子,还是一张白纸从头学习?面对全新的工作,思路决定工作的水准,态度决定努力的程度。两级工会选择了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大家通过多种途径对心理咨询工作进行了解。一是向书本学习。上网查阅心理咨询工作相关资料,了解心理咨询室的专业布置要求二是向专业人士请教。深入医院、学校,社区的心理咨询室了解情况,走访心理咨询师,了解他们开展心理咨询工作的情况,介绍建立职工心灵驿站的目的意义,向他们征求建立职工心灵驿站的建议。三是集思广益。两级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多次沟通讨论,反复磋商,制定了包括组织领导机构、工作人员配备、经费预算、制度建设等内容的工作方案,并再一次集中听取专业心理咨询师的意见。最终形成的职工心灵驿站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咨询师工作守则,工作登记、咨询接待、预约、咨询室咨询、心理辅导、个案回访登记等制度突破了我们的固有思维,也使大家的知识得到了更新。

第二、吃透工作要求才能抓住关键,取得实效。

职工心灵驿站不能建成一个摆设,要用起来、活起来,有几个要素必须具备。一是位置的便利。要方便职工群众上门,方便咨询师工作,职工心灵驿站的位置很重要。当时有一家企业可以提供两间宽敞漂亮的新房子,但位置较偏远,交通不便。经过反复考察衡量,彭州市总工会党组决定,克服办公用房非常紧张的困难,在交通便利的工会俱乐部腾出两间面积约35平方米的旧办公室。二是咨询安全、安心、保密的要求。要把两间旧办公室打造成温馨、宁静的心理咨询室,工作量增加了,标准却不能降低。彭州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一帮人精心设计了咨询室的色彩、灯光、桌椅等,从网上下载制作了用于心理测试的挂图,督促工人用三天时间进行粉刷装修,成功营造了一个环境舒适、保密、安全的心理咨询室。三是心理咨询师的水平。心理咨询不是做政治思想工作。彭州市总工会聘请了4位热心公益、有咨询师资质和丰富心理咨询工作经验的心理咨询师,正式给咨询师颁发了聘书,并向咨询师所在工会组织去函,以确保工作的稳定性、长期性。

同时,都江堰市职工心灵驿站也于去年底建成开展工作。今年我们将继续探索更有效的工作形式,把个体抚慰与团体活动、心灵抚慰与就业促进、咨询室咨询与面上心理知识普及有机结合起来,在做好职工心灵驿站日常工作的同时,深入职工、深入企业开展职工心理讲座咨询活动,大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促进人们健康生活、愉快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职工心灵驿站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职工知道、了解心灵驿站和工会心理帮扶工作,使他们有困惑、苦恼的时候有地方倾述,能得到引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