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车辆段建成成都铁路局首个职工心灵驿站

2014-04-23 14:23来源:四川省总工会 分享到:

 

职工心灵驿站现场环境

 

 

职工心灵驿站现场环境

 

 

职工心灵驿站现场环境

 

职工心灵驿站现场环境

 

 

员工正向省领导介绍情况

 

 

职工心灵驿站现场照片

 

 

川省总工会副主席纪小玲

按照省总工会、路局工会关于建设心灵驿站的有关要求,成都车辆段工会结合实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树立服务现场,服务职工的意识,促进全段整体工作的和谐发展,针对职工工作强度加大,生活压力递增的实际,为进一步关注职工身心健康,舒缓压力,平衡健康指数,在段运用口建立了职工健康之家(后更名为职工心灵驿站)。

我段于2012年4月底初步建成职工心灵驿站,今年根据省总、路局工会的有关要求进一步进行了深化。一是配置沙发、茶几、饮水机、报刊杂志架、各种棋类用品及200余本《我的健康我知道》、《温暖一生的100各美德故事》、《心灵鸡汤》等健康读物及励志书籍;并制作了成都车辆段职工健康手册,由职工免费领取。二是在沙发卡座设置了心声寄语板,每个卡座配备便签,供职工倾吐心声及对有关法律政策、心理健康方面的咨询,由段职能部门及聘请的心理咨询工作者为职工提供释义问答互动。三是设置按摩椅4台,液晶电视及家庭影院播放系统,适时播放轻音乐、舒缓音乐、励志电影和喜剧等,为职工缓解压力,恢复疲劳。四是配置了冷热饮机及饮水机、保温桶、茶杯、茶具,根据季节变化,冬季为职工免费提供免费热茶、热饮品,夏季为职工费提供免费凉茶、冷饮品。五是配置了专用电话,方便职工对有关法律政策、心理健康方面的咨询;六是配置了办公桌、椅子、心理档案资料柜,用于接待职工对心理健康方面的咨询及解答服务并存放职工心理咨询资料;七是配置了三类职工生日礼品,从保鲜盒、洗发水到米油等,从2012年元月1日起每名职工可到心灵驿站领取一份生日礼物,传递各级组织的温暖。 

2013年11月4日,省总工会副主席纪小玲在路局工会副主席章曼琳的陪同下,对我段职工心灵驿站进行了验收,查看了文件资料、设施设备的功能及使用情况,重点翻阅了职工心灵驿站电子网站的功能,职工心语板职工诉求等,纪主席对我段的职工心灵驿站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布局合理,功能适用,能够起到服务职工的作用,给心灵驿站的建设提供了全新的模式和很好的借鉴。同时纪主席也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在内容上进行拓展,在形式上进行丰富,要有前瞻性的、预见性的开展心理辅导,比如在春运繁忙工作期、女工怀孕期等,有针对性的进行专题心理辅导;二是完善功能,以满足职工需求,不断升华职工心灵驿站。要把自助与互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职工心语板、网站适时交流的作用,让职工多种形式的参与企业管理,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最后,纪主席对我段心灵驿站进行了授牌,这也是路局建成的并获得省总授牌的首个职工心灵驿站。